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辦公室的探戈》出版後記


人生第一次出書,終於完成了。

請先容許我感慨一下XD




這應該不算是我第一次出書,之前在雜誌社工作,也出了不少跟保險財經相關的刊物。

不過從內容到封面拍板定案,到決定印刷相關、包裝寄送那些全部自己來真的第一次



辦公室的探戈是我第一個算比較長篇的連載作品

最初是從噗浪上的安價開始玩起來

那時是2019/10/2

如果你有興趣看到最初版本的原貌,

請看這裡:https://www.plurk.com/p/nige20

我當時真的完全想不到,這一個安價會成為我的第一本耽美小說,只能說,命運真奇妙。

安價寫完的時候是2019/10/16

當時真的有點瘋魔,安價幾乎都是在手機上寫完的,

那幾天我早上起來寫、中午吃飯寫、晚上回家繼續寫。

從沒這麼認真寫小說過(大笑)

安價的初稿大概就是六萬多字,

透過安價,我發現我是那種只要有一個頭,就能一路寫到尾的人,所以可以看到給旅人骰的機會到後面越來越少了www

在寫安價的時候,我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這個故事可以一直吸引旅人,讓這則安價不會被棄守,當時目標很渺小,希望故事完結的時候至少還有一個旅人願意鳥我,我就很感動了。

換句話說,我的目標從以前的要說一個我想說的故事,轉變為,說一個我想說且能夠吸引別人的故事。

這跟單純在自己的word上寫故事有點不太一樣,因為在word上寫,我就是埋頭猛幹,靠自律寫文, 當然, 很容易懶散......(回頭看看自己挖的坑)

10/27 我將辦公室的探戈整理起來,開始連載。

開始連載的時候,我也 開始找資料。

我很幸運,在雜誌社工作的時候,我已經學會了一個技能,不是單純的寫作,而是學習到”如何提升寫新聞的能力“。

寫很多當然可以越寫越好,反覆的東西一直練習,但,人在寫作的時候,是一種產出,也意味著,要有產出就要有原料,沒有放進腦袋裡的東西是寫不出來的。

換句話說,如果原來的資料庫沒有擴充,能寫的東西不會變多,材料少,寫的東西就乏味,而同樣的材料,沒有使用不同的方法去寫,寫作的技能也不會增強,因為走文都是同一種模式,就僵化了,這是當時在雜誌社的主編教給我很重要的一個想法。

永遠記得剛入行時,他告訴我一句話:提升寫作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從閱讀和模仿開始。

有閱讀,才有新材料,有模仿,揣摩別人為什麼這樣寫?試著自己寫寫看,這才有練習運用材料的機會,練熟了,就幫自己的資料庫添加了薪材,能變化出自己的東西,大概就是這樣。

所以,雖然領域不同,我想在寫小說這方面也是同樣的道理。
我雖然很喜歡看小說,從國高中開始也斷斷續續在寫,
但以前不會認真去分析別人怎麼寫
這次才有開始認真大量閱讀、分析

因為我知道我在寫故事這方面還完全很生疏,需要累積

跟新聞撰寫不太一樣的是,新聞需要條理分明,把事件的新聞點闡述清楚,寫故事就千變萬化了。

我認真分析過一陣子PTT上很多文章,能夠觸動人心的好故事有很多種樣態,完全不藏線索的有,藏的很隱密的有,很白話的有,很瓊瑤的有,很深奧的也有,總之,在小說這方面而言,讀者的口味很多元。

然後我看了一些寫作教學,
推薦大家可以看東默農的專欄https://www.facebook.com/DoMoreNovel/
還有這個https://www.rocknovels.com/

我從這兩個地方學習到的故事結構最多,
也將學習到的技術,運用在辦公室的探戈連載上。
還有同時期PTT上的活動文上。
以前不寫大綱,所以容易因為沒想清楚故事架構,就寫不下去,
最近終於開始練習寫大綱,梳理故事的架構,是很有趣的練習。

所以,我就用連載的方式,結合讀資料學習到的技術,再重新整理探戈這個故事。

大概到中期的時候,應該是到他們從德國回來之後,故事就開始跟安價時走了一個不一樣的方向。

這是為什麼呢?
在安價當時我沒有考慮太多角色的個性與隨著故事的轉變要足夠合理這件事,
但在連載的時候,我就有時間反覆推敲,這個角色這個時候做這個到底合不合理?
應該這樣做嗎?為什麼他要這樣做?這樣的人他會這樣做嗎?
大概一直思考這樣的事情。

寫作過程當中,其實我發現有很多自己的影子在裡面。

章哥是一個有原型人物的人,趙董則沒有,趙董是虛構的人,但我認為是一個我的理想集合體。
所以,章哥表現出來的東西,和趙董回應他的情感,
回過頭來看,
我覺得這個過程我好像透過故事在療癒我自己。

章哥的外在,喜歡健身、低調,比較保守,還有留學和出色的工作能力等等這些是原型人物本身的,
但他在故事裡展現出來的孤狼個性,骨子裡有點些微桀的驁不羈,喜歡獨遊,以及他在獨遊裡感受的情緒,這是我自己的反射
趙嘉澤是一個理想的,他基本上是一個很安定的人,很A型人格的人
工作狂,遇到變動的時候會先觀察先混亂有很多不確定,但有契機讓他要主動了,他也會去想要達成他的目標,
他的熱情主動,穩重之外的玩鬧,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在寫這個故事的時候,趙董每一個接住章哥的情節,都讓我覺得很安慰。

之前噗浪上有個問題在問,從文手的故事裡面看到文手什麼樣的內在?
其實我大概自己就很有感覺,
這個故事處處都是我。

所以連載這個故事,我覺得很快樂,也有一點痛苦(?)

其實最初並沒有想要把這個故事印成實體書,
之前也完全沒有這樣的想法,

決定出的因素有兩個
近因是因為寫了眾口鑠金,發現很多人告訴我,如果出書他們要買,
原本我有點怕麻煩,感覺出書這過程細節很多(確實也很多),
後來看到了一個文手說他家裡的書櫃有一格都是自己出的書,
我覺得那畫面很好,很符合獅子座的需求(94我),
就決定好,那來做書吧,
我也想要有書櫃裡有一格都是我自己出的書,
所以從當時要完結的探戈開始先出,
至於眾口鑠金.....再等等我XD

遠因是很久以前,
高中的時候,我有在寫故事,當時有個朋友說,以後我出書他一定當第一個買的人,
當時我真豪氣,還說好,結果十幾年過去www
想一想,我總不能是一個空口說白話的人(?
所以也算是開始去做年少時的一個目標吧

給各位看看這個時程表

1/10 決定要出本
1/12 完成連載
1/13 委託封面設計
1/16 確認封面、做好預購單與宣傳
1/23 小年夜把番外全部寫完
1/31 完成預購
2/2  排版與校稿完成
2/4  打樣看樣
2/7  印刷完成
2/8  完成寄送作業

我真是對我自己這麼有行動力感到震驚www
(我平常真的很懶散)

封面:
我給設計的需求是希望有撞色探戈剪影,走灰藍色調
因為我覺得這個故事在敘事的方式上偏向章哥為主,整體比較灰色一點
有點悶悶的暗暗的(?)
是趙董的闖入引導他逐漸變得暖色
所以有這樣的需求。

不精明很用心的畫了剪影,
從第一版到第二版的調整風格轉換的速度也很快,
溝通的過程當中,
我發現這跟以前在雜誌社和美編合作的經驗完全不相同,
提需求要再更精準一點
也是滿有學習的一次經驗

封面選用萊妮紙


下面這張是用凝雪映畫紙打出來的封面樣
成色比較深,表現沒有萊妮活潑
因為這本書本身的色彩比較單純,
所以用活潑一點的紙我覺得比較有趣


這次因為考慮作業時程(當時希望可以用春節連假完成這件事)走設計封,
有機會的話我也想玩玩看人物封~

內頁設計與排版:

原本有考慮自己弄內頁的部分
但我研究完之後發現,這超出我能力了
我需要專業人士幫忙......

這次請久里排版,他很用心做了三個眉標給我選
三個我都很喜歡,最後選了有流線的這款
排版的速度很快,
校稿改的速度也很快

你以為很快是改很少嗎......
給大家看一下排版後第一校


所以說,久里的速度真的讓我非常吃驚,神之手速。
上圖這些大概一個晚上他就改好了

書名頁的設計我好喜歡,還請他幫我做成網封可用的檔案
版權頁的設計我也覺得很棒

是說有朋友要我簽名,
我一度好煩惱,
因為版面設計的太好了,不忍心用我醜不拉嘰的簽名破壞它...

內頁的紙是用雪白映畫紙150磅
質感滑溜滑溜的,也不會透墨
但有讀者反饋這款紙會油墨反光,看的時候不時需要轉換光源方向,
我自己再看一次覺得確實是看久了會吃力
所以我下次會嘗試看看用比較粗一點的紙來做書

內文的校稿是委託似錦幫忙,真的非常感謝她QQ
非常仔細,
尤其我是個的地不分的人Orz
很謝謝他幫我找出這個部分(我自己看不出來......)
以前被雜誌社慣壞了,
現在開始要認真搞正確這個




印刷好收到書的時候
莫名覺得感動
這次是請以前就認識的印務承包
我個人覺得整體印刷的品質是好的
速度也很快


包裝的部分
猶豫很久應該用什麼包材
集思廣益之後
最後選定用L夾做保護
因為萊妮的條紋需要一點保護
所以裡面先用了多孔資料袋
紙膠帶能貼牢 所以選了一款TN的紙膠帶用

因為想要快快送到讀者手上
加上數量不多
所以一天衝刺包完寄出
發現店到店真的好快啊
星期六下午寄的
星期天傍晚很多地方就都到貨了


先包多孔資料袋




用L夾包起來之後的樣子

實體書
除了本文有做了一些更動之外(小小的地方)
收錄了兩篇不公開番外
《大男孩之歌》和 《旅途》
前面是小男孩長大之後的故事
後者是趙董和章哥交往以後的事情

其實番外有很多事情可以寫
生活中的事情俯拾皆是
寫完旅途之後又有很多想法
也許之後有空可以再寫他們的故事
(現在坑坑相連到天邊了......)

收到讀者對不公開番外的回饋
覺得能被讀者理解了故事,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預購有另外附上了秘密特典(?)
雖然特典跟故事本身一點關係都沒有XD


第一次做書學習很多,
這些都不是我擅長且習慣的事情
所以過程中其實一直有種惶惶不安
但真正看到書的時候
這一切都踏實了
很感動

我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人
不管是安價的過程到連載到做書、預購
受到很多人幫助和支持

特別記錄一下這個對我來說重要的“第一次”

PS
這個拖延病患者開始認真寫故事的契機是PTT舉辦的徵文活動
大B真的很棒Q_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